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Take the Lead

Take the Lead

英文片名:Take the Lead
中文片名:獨領風潮
Official site: Link

這片很久前 HBO 就有預告片,看到裡頭一段跳國標舞的段子就讓人熱血噴張。最近才在 HBO 頻道見到這片,看完的感覺雖然不是一部讓人很驚豔的片子,但最後的探戈那段卻很有創意。

這是一部美國高中的教園片,風格很類似“危險遊戲”中的情節。一個熱心的老師,一個面冷心善的校長跟一堆問題學生的的組合。多了一個以國標舞來襯拖整個劇情的主軸。故事是改編自一個真人實事,只是情節覺得是以杜撰成分較大。開始是一位有名的國標舞老師看到一個學生在街頭鬧事,後來找到該位學生的學校而突發奇想的想教這些學生國標舞。在一個黑人居多的高中學校裡,國標舞是不可能存在的,現下大都是流行街舞之類。當然在老師循循善誘下,讓這批學生有了學國標的衝動。這類的校園片一定會摻雜了些學生會面臨到的一些困境。可是重點卻是最後那一場國標舞比賽。一開始的比賽項目大家都是中規中矩的。直到那一段探戈中喊出“What!”,整個電影才讓我有耳目一新之感。那段舞是我覺得比較有創意的一部分,其餘的部分我就不予置評了。

片中除了演杜蘭老師的 Antonio Banderas 是比較有名外,另一位黑人學生 Rob Brown 只有在心靈訪客中有見過。演校長的 Alfre Woodard 似乎有點面熟只是不知是那部電視劇看過,然而在前個星期 HBO 剛好播了一部叫“Pictures of Hollis Woods”(孤女夢痕)中演一位社工。不過後者這片卻非常溫馨好看。

舞蹈片子的熱愛起初是來自於“Strictly Ballroom”(舞國英雄)中一連串精采的國標舞表演,讓我對這種極盡擺動身子又具有美感動作的運動有了很大的興趣。每當看到以舞蹈為主題的電影總是想看一下,只是印度片我就不太想看了。

[1] 片中最後探戈的比賽,若沒看過電影就不建議了。
[2] Take the Lead @ Wikipedia
[3] 舞國英雄的壓軸片段 @ YouTube

2 則留言:

Fay話 提到...

呵 這部片我也有看過呦!
另外今天租了你以前發文提到的Copying Beethoven回來看,過去我沒有特別對音樂為主要題材的電影特別注意,原來也是蠻有趣的。

grissom 提到...

Take the Lead 算是個小品。跳舞的片我是比較偏好國標舞這一類的。

以音樂家為主題的電影我想最有名的還是阿瑪迪斯這部講莫札特生平的影片,不過我也沒看過這部。另一部 Immortal Beloved 可以注意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