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緬梔

DSC_5720

曾經在 GB LIFE STYLE 的夏日限定中看到這種花。當時正值油桐開花季節,本以為應是桐花,只是品種不同。這飽實純白的花瓣中染上淡黃花心的造型讓我一看就很喜歡。後來在一次路過老老家附近的國小時,看到圍牆前落滿了這種白花。下車拍了幾張回來,順手取了一朵在地上的花朵聞看看,想不到這花居然還散發著一種清淡香甜的味道。那時候倒很想要嚐嚐它枝末的汁液是否也如香味一般的甜。不過還好沒嚐,據網上的的記載,緬梔的汁液是有毒的。

這花後來同樣是在 GB LIFE STYLE 緬梔子中知道花名。它有個俗名叫雞蛋花,看那顏色還有幾分神似雞蛋。得知作者是從圖鑑中知悉花名,我也翻了一下自己塵封已久的植物記,果然在書中也有記載此花。自農曆四月至十月花開不絶,花香可維持數日。在夏威夷則被串成花圈迎送賓客。從大部分網站的介紹來看,這花應該分佈在中部比較多。好像在台大校內有幾棵。

DSC_5734

ref.
[1] GB LIFE STYLE
[2] 后里國中的校園植物網頁
[3] 台大校園夏季開花植物欣賞與導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