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阿哲與孟鈴訂婚

DSC_0297

法蘭克的朋友跟朋友訂婚是好事。那天週六恰好鳯凰快要來臨,聽名字也覺得是好事。中部的天氣非常的晴朗,也是好事。電視新聞則是一直在播放世紀婚禮這件煩人的好事。所以說上週六確定是一個非常好的日子。而我則是幫忙在婚禮上攝影紀錄,對我來說也是件好事(^_^),只是天氣實在好到我快熱昏而己。

話說兩個月前法蘭克就為了這場婚禮來問我要不要試拍婚禮紀錄的相片。當時我很少拍人考慮了好久。後來想想這也是一種練習的好機會便答應了這檔事。之後也為了拍這場婚禮準備不少東西。而法蘭克會找我拍主要是他太久沒用單眼,不知怎麼掌控現在的相機特性。不過在借他一台單眼一同拍攝的過程中,發現他拍照的感覺還是存在的,只是跟我的相機不太熟而已。

這趟最想要拍的是整個訂婚的過程。等到新郎禮車到來,才是熱鬧的開始。下車的都是男方的親戚長輩以及媒婆,跟一堆的訂婚之禮,其中有一個大項是整支的豬腳。然後大夥坐在客廳等著。新郎跟新娘跟女方的家長先是在祖先前祭拜。接著是下樓奉茶及放紅包的禮數。再來是新娘坐著墊腳讓新郎為新娘戴金戒指、金鍊、金鐲、金耳環,再配上新娘的黃色禮服真的是金光閃閃。而新郎也由女方掛上粗粗的金項鍊。最後好像是女方給嫁妝,這樣算是禮成了吧!去宴席也是有看時辰的,後來因為太趕。媒婆拉著新娘上車後,忘了女方的家長。宴後聊到這件事還覺得真有趣。在宴會上的佈置主持跟影片都是由結婚兩方的好朋友一手包辦,在不知道的情況下,還以為佈置也是外包的。可看出這群好朋友們的熱心跟細心,而我只是跟著新人拍照而己。

看完這場訂婚,發覺北部跟中部的禮法不太一樣。像男方比較有遵照古禮來走,女方這邊可能是農家,比較隨性,禮到就好。不過一個習俗下來直到宴會結束,發覺訂婚的這兩家人是最忙的。會後還忙著送禮餅,處理在宴席中忽略的一些事。而我們呢?只是在客廳中卡啦OK,舒解早上的忙碌 :P

在這場訂婚的拍攝過程中,發覺法蘭克習慣拍特寫的鏡頭特別有感覺。我習慣用廣角來拍只會拍出熱鬧的情境,但太多人卻顯得沒什麼主題。最後的心得是用大光圈真是棒,但要用變焦大光圈才是王道,唉…這就是攝影之道!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

DSC_0244

[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