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那天,大家老梅外拍去


母親節前一天,攝影班又再次去外拍。這次的目的地是老梅石槽及青山瀑布。因為以前在遠處見過石槽便很想到老梅看看真面目,就加入了大家的行列。

因隔天是重要的節日,此行人數僅二十人左右,剛好一輛中巴坐滿。假日往淡水的車流一定塞爆,老練的司機便從二高下萬里往石門走。雖是遠了點,但一路走來相當的順暢。到了老梅後轉往山區的小路走去。沒多久會看到往青山瀑布的指標,順著指標轉入一條更小更陡的山路,上坡沒多遠見到青山瀑布步道的石碑便是入口。進到入口一路上是稍斜的上坡,過了這段有點累人的階梯後其它的路程就只能說是輕鬆。我們一小批來到一溪流亂石處便開始卸裝,支起腳架,擺上相機開始找景拍攝。我胡亂的拍了一下,也拍了一隻看起來笨笨的蛤蟆。接著下來走沒多遠吧!便到了青山瀑布,郊山中的瀑布看了幾個,其實也沒有什麼感觸啦!只要想要如何抓住那白色水布的感覺,旁邊的阿端兄便指點要以小光圈來拍才有感覺。試了之後果然立即見效,水布變得更白更綿了。然光拍瀑布是沒什麼意思的,又在附近找點,想在畫面中加料。而在瀑布下拍景,要記得穿防滑係數佳的鞋子,其中以溯溪鞋尤為上選。剛來時看隔壁的楊同學帶著溯溪鞋,也想太專業了吧,直到我下水後才知,裝備的重要性。也還好他扶我一把也才能把那天行程的景點拍完。


拍完瀑布,車子就直衝老梅石槽去。原要在富貴角公園旁下去的,不可行後便往另一靠海小路進入。一下車,熱浪襲來讓人直覺受不了,幸有海風吹來讓身子可以涼了些。此處是個沙灘,不遠就可見到在佈滿青苔的石槽了。來這兒前老師事先有看過潮汐表,在正午一點時是退潮,這時可以見到明顯的石槽溝。不過剛來這兒最驚訝的還是那海波拍在石上的浪花。浪花如連發炮般打在一連串的石槽上也是挺新鮮。當然我的鏡頭便一直是瞄準這種主題拍攝。最後在看照片時覺得這種浪花給人的感覺也還好。拍螃蟹則要準備長鏡頭,伺機而動才行。看老師跟同學的照片才知還有其它可拍的。而在這個日照強烈的景下,居然出現我聞所未聞的ND400減光鏡,一般有聽過ND4、ND8而己,這ND400光是減光就可以減九格,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拍水流,當然看了老師那張才知這濾鏡的厲害之處。要一提的是楊同學又有一法寶,以透明塑膠袋包住相機,只露出濾鏡跟觀景窗,當大家在躲浪花時,他可是相當鎮定的,不過想到大熱天要把手包在袋中也太難受了吧。拍到三點終於可以去午餐了。


因旁邊即是富基漁港,我們就近的來此解決中餐。我們是在兄弟這家吃的,老師一年來此數次,跟老板可說是很熟,點菜也是老師一手包辦。到菜上桌後,真知老師也是行家,每道海產的量可以讓每個人大快朵頤外,菜色也是不差。其中那“軟絲仔”(魷魚的一種,長得很細很長)拿來烤後淋上檸檬汁可說鮮香十足,炸蚵仔也是大家愛吃的一盤,還有那一大盤吃不完的水煮蝦子。這樣林林總總加起來十道菜左右約是二千五,外加一個五百左右的花蟳可說是相當便宜,跟上次來吃差太多了。不過也要謝謝 agoda 大哥提供的飲料,上桌前來一杯透心涼的啤酒,頓時把身上的暑氣消了大半,果然夏天喝啤酒才是王道啊!!!


在車上也看了阿端兄的相片。他說拍照要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來看,才會看到好的點。不過我目前只停在看大景而已,不知是不是我偏愛廣角鏡有關。而在青山瀑布中他也展示了使用漸層減光鏡的優點,張張相片看起來真的是亮度匀稱,賞心悅目啊!經由這次的外拍才知拍照除了鏡頭,其它的機絲也是很重要的。這是不是又要敗家開始呢?

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