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Frankie and Johnny

Frankie and Johnny
英文片名:Frankie and Johnny
中文片名:性 愛情 漢堡飽

最近忙完搬宿舍跟考試後終於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的上網。這部是那勞動節的中午看到的電影,起初也不知是什麼片,只是看到Michelle Pfeiffer(蜜雪兒菲佛)便好奇的看下去,緊接著出現Al Pacino(艾爾帕西諾)更是讓我更想看是部什麼片。

一開始是法蘭琪在教堂出現,也分不清是做什麼。再來轉到強尼出獄,看來應該是部黑社會的片子。然後字幕開始浮出解釋本片是由歌舞劇改編的,原劇叫“Frankie and Johnny in the Claire de Lune” (在月光曲中的法蘭琪與強尼)。其實是不是歌舞劇改編也不是重點,但月光曲似乎讓我很好奇。後來就溶入劇情忘了月光曲。這是法蘭琪跟強尼在紐約相遇的愛情喜劇。強尼是個不干寂寞的中年男子,一直在尋找愛情,當然他也是一個相當多情的男人,只是未找到真愛罷了。而法蘭琪則是一個拒絕愛情的女人,面對強尼的追求一直都是保持距離。或許是在她看到她公寓對面大廈三對夫婦的景像而對婚姻産生疑慮,認為婚後並不一定是絕對美滿的。強尼則是極力的想打開她的心扉,讓彼此接受他認為絕配的愛情。而他搭訕法蘭琪的開頭是“Frankie and Johnny”這首有名的美國歌曲,表示彼此的相遇是非常巧合的,當然是戲劇性的編排。之後當然也是 bula bula 的講他們的經過跟往事。最後終於響起了一曲熟悉的鋼琴曲,原來這便是德布西“月光曲”啊!向來我認為這曲只適合在一個人孤單的時候聽,沒想到在片中兩人世界聽起此曲居然洋溢起幸福的感覺。而在曙光乍現之時更是有無限美好的暇想,片尾的剪接好像是說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最後的那一句話堪稱是本片最好笑的台詞。

雖然主軸是法蘭琪跟強尼,但片中不時會跳出幽默的對白或是希臘餐廳老一輩的經營方式都會讓人為之一笑。在餐廳其它員工的生活小片段也是我喜愛的地方。總之這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只是居然到現在才知道這片。原因在於中文片名叫“性 愛情 漢堡飽”,剛出來時,我應該還是中學生,沒機會看這片。而且那個時期還出了一個“性 謊言 錄影帶”,讓我認為應是相似的片子,後來長大了也沒有想找來看的慾望。或許只能在電影台看到老片時才能知道那些才是經典吧!

[1] IMDb
[2] Clair de Lune (月光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