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國士無雙

國士無雙
中文片名:國士無雙
英文片名:Catch

Official site: http://www.catch-movie.com/

國士無雙這個詞是以前在麻將中知道的一個牌型,但也不了其真意,好像是日本人的東西吧!後來在中華一番看到這個字,又解釋其意思才瞭解。原出處是史記中記載蕭何對韓信的評價,即一國之中最優秀的人才,無人能出其右。這片看片名跟內容也不太合,只是聽說好笑而看了下去。

電影是一個叫吳樂極的臨時演員幫警方辦案的過程,想要揪出老千中的老千,名叫十一哥的高手。話說十一哥重出江湖,表示又有案子在動,詐騙集團都想跟十一哥合作。這時可以看到一些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當然其中加入很多的笑料。比如最近很流行的電話綁架詐騙,在片中可是出現好幾幕,幕幕都是一個梗,為什麼以前接到的都沒有這麼好笑的電話呀!好玩的還有在主角幫女記者解計程車之圍那段也是笑破肚皮。前面一直是以喜劇方式鋪陳,直到最後謎底逐漸浮出後又出現很多的逆轉才是本片最精采的地方。何謂國士無雙隱然就表現在片尾中。可是還是覺得有些不合理的地方,比如上層知道十一哥在現場,那上層應該是個更厲害的人物才是。不過為何叫國士無雙,在官方網站中有說明。裡面數一數有十三人,又讓我想到最近要出的 Ocean's Thirteen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這部也是講騙術的片。

近年來的國片中有幾部搞笑片的編劇手法還滿新穎的,這部也是如此,很多結合時事的笑料搬上來,讓人不覺得很悶,而且看舞台劇演員表演也比較有趣。其中也學到了不少的東西,比如,休得無理是休格蘭的弟弟;數字拍照儼然是一門絶學,要使得漂亮可是要花功夫的:P

“吳樂極,叫我……無極就可以了”……
“所謂的無極,它就是氣。氣它就是虛。虛它就沒有囉。沒有,你就看不見。那因為你看不見,所以我就隱形囉” :D

好像近年來有很多叫無雙的東西出現,最有名的就屬三國無雙,繼之有戰國無雙鋼彈無雙。不過更好玩的是這幾天發現的“天線無雙”,看完這篇炫耀文的那天可是一直笑得合不攏嘴,其中那幅拉拉的一億擊(用槍打的應該稱“擊”),可是叫人憐愛。最近有名的“丁丁是個人才”也是在出現在這個遊戲之中。我想這是個逸品的遊戲。光是天線寶寶跟你打招呼,你就沒有抵抗力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