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前陣子都在看 Batista

之前在日本台看到日劇醫龍一二部,被那感人的配樂感動,不過每次下班回去大都只是看到每一部的最後一集。終於可以在放假期間好好的看完,而且是回到大學時代的那種瘋狂看影劇法。

這部日劇第一部是依照漫畫改編的,主要都是在動 Batista 的心臟手術,主要講一個醫術已到神境界而且自我意識強烈,被日本醫界封殺的人,這是很常見的人物設定。最終的目的是要打破醫界中的陋習,因此引入主角這股不一樣的新血。因而把明真大學醫院的高層搞的天翻地覆,這種打垮專權的情節也是普通。不過最喜歡裡面的其一是主角要如何組一個團隊,在這個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有一項超人的特質,是本片的噱頭之一。然而最好看的部分是在手術台上的情景。導演總會在一小片斷血淋淋的過程拍下來,看多了其實也覺得不會那麼可怕。不過裡面的病人也是很有特色,總是集好多個絕症於一身。在術前診斷就覺得是有難度的手術,到手術間往往會再發生一些病變或併發症等等的。主角依然很從容不變的動手術,然後其它人就是瞠目在看著這齣漫畫般的手術過程,這也是本片最熱血的地方,搭上關山藍果的 Aesthetic 的輕柔音樂,只會讓人感動而且。

再來的第二部本人覺得沒第一部來得好看,主要是挾帶前部的餘威而成就高收視的吧。同樣的流程還是找同伴,開刀,改革等事。最精采的還是手術房一景。但是人物上的感情就覺得沒有前部來得細緻。因此在有點想看又有想睡的情況下把這部看完了。

這部中我最喜歡的演員是演麻醉師“荒瀨門次”的阿部貞夫。以前他演諧星的功力是一流的,想不到在演一個怪咖的麻醉師亦是功力不錯。另一位可能是演心外副教授“加藤晶”,夾在教授跟團隊中間的一個悲情角色。演朝田龍太郎的坂口憲二看簡歷後才知道是以前池袋西口公園中那個很少說話的猛男,幾年不見就變成主角了,只是他在劇中只有一種表情很難看出有沒有演技。不過我挺喜歡在劇中朝田的個性,在手術房中完全不會對伙伴動怒,總是很冷靜的在處理事情。

很久前有看到書店放了一本白色榮光的小說,裡頭也是講 Batista 的。但是吸引我的是主演者是阿部寬及竹內結子,才會想看這個電影。這次跟醫龍是完全不同的情節,在連續的失敗手術後,院方派人要查出是否有人為的疏失,而派了竹內結子去調查。一個菜鳥的查訪者也看不出整個手術有什麼問題,只是那份報告是個很不錯的笑點。然後阿部寬這個厚生省的出終於以奇怪的方式出現。調查手段的百八度的不同,果然這才是專業。最好看的地方或許是最後的結局。在這部電影中的開刀過程所見到的血就不像電視劇那麼多,好像內臟都有洗過一樣,一點也不恐怖。雖然結局不錯但是覺得其中的過程不是講得太細。最近是有出影集版本,但演員的魅力不如電影版的,有想到再說吧。

 

ref.

[1] 醫龍 @ Wikipedia

[2] Aesthetic @ Youtube

[3] 白色榮光

2 則留言:

Fay話 提到...

....ㄟ,我也有看醫龍(漫畫+影集)和白色榮光(小說+電影)耶!

剛看完醫龍那陣子,我都忍不住一直學麻醉師荒賴日文"7"的發音--ㄋㄧㄚ ㄋㄧㄚ

grissom 提到...

哈!這的確是他的特色之一,不知道漫畫也是這樣發音的嗎?還好他的老婆不叫奈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