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頭社水庫火金姑

DSCN0723.JPG

有一次在 Joyce 的 MSN 暱稱上看到“頭社水庫看螢火蟲”的訊息,首先完全不知這個水庫在那邊,讓我覺得有點神秘感,看螢火蟲也是件讓人興奮的夜景。當下就報名要去,等了一個多月終於在節氣立夏之際跑到還算熟悉的南投日月潭去。回程還到鹿谷看了一所有名的國小。

因為說梅雨季就要開始,週末出發時看到台北的天空帶點藍色,不算是很差的天氣。只是到了中部在車上看到大甲溪上的視野不是很清楚,擔心天公不賞臉。在彰化跟 Joyce 、法蘭克及小倩會合後,就坐車沿路到店家及朋友那邊拿今晚烤肉用的食物,最後 Joyce 的同事 S 君也加入後直行南投去。在車上可以看到 Joyce 張羅露營的方法,完全把行動手機之精神發揮到極緻(是“行動”+“手機”),同車人可都是稱羨不已XD。到水里附近,天空突然降起大雨,就在我煩惱之時,才過一個山洞後,雨完全不見,路上一片乾爽的。第一個點是在水里的玉山管理處觀賞玉山國家公園的介紹,配合著溫度適中的冷氣及催人睡的影片配音,眼皮是很沒抵抗力的闔了上去。不過片中的照片真的拍得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觀畢自己在此蓋完一堆紀念章後,又到附近的二坪山台電宿舍吃便宜的冰。這邊冰非-常-的便宜,最俗的是一支五元,你可以看到有的人是手上一支,或舔著或含著的吃冰,更有家族式個個拿著保麗龍箱買整批回家用。自己買一支白雪糕來嚐,覺得這冰棒中的牛奶味適度,吃完也不會覺得口渴。只是天涼吃這,會讓身子冷了些。

再來是沿著往日月潭的公路走,在快到日月潭的隧道前左方的小道有個頭社水庫露營小指標。上到這個小路即是這次的露營地,容納我們一行約四十人是足夠了。下完行李,一羣人是去料理晚上的烤肉大會,一羣人是在抓頭的想這個帳篷要怎麼搭,因為每個人帶來的雖然都是蒙古包,但組法各有小異,流點小汗後七個帳篷也都完成了。還有一羣是負責玩的小朋友。忙後有點閒的到下面水庫看人釣魚。很快的爐火升起來,幾下子每桌都來一份甕仔全雞,用手扒來吃也是過癮,肉帶有點酸度,倒也吃起來不膩,害得我一直找雞身上還有沒有什麼地方有肉可以吃的。後來了一盤名曰烤鹹山豬肉的三層豬肉,吃來一點也不鹹,反爾是帶出豬肉該有的甜美味,在油汁淋漓下,還是高興的一口接一口吃下。最後還是因為吃肥得過多,才沒再吃下去。這些料理都是同行者中的一些人巧藝,讓我試到不一樣的野外朵頤滋味。最後又吃了兩尾最愛的秋刀魚才結束我今晚的食慾。

快晚間八點,我們四人到下面的水庫看是否有螢火蟲。果然在不遠處即可見到綠光點點在亂飄。在下個轉彎處所見,在我眼中只想儘量的張大去看,在嘴巴中只能以哇!哇!來形容。整個植滿檳榔樹的山坡上都是螢火蟲。自己當然想拍出所謂光之走廊的景像,架上腳架想跟螢火蟲們來個奮戰。無奈是晚間幾乎沒有光源,長曝派不上用場,只能拍到很多綠色火光的景色,真的讓我有點失落。看來回到台北要到土城再練練。後來同行的人們也陸續來看,個個都跟我們乍見之時的叫聲一樣。看夠後就回到營地去玩夜間的趣味活動。

……隔天

計畫到日月潭的製茶所看看。一聽到製茶,就一定有茶可喝,自己當然很樂。入口是在過水社碼頭沒多遠的地方。只是這個製茶所假日沒開,主要是來此地看魚池盆地的風景的。而且小倩發現天空出現不一樣的景像,在太陽週圍出現光暈的現象,有人稱之為幻日(sundog),也有人稱之日暈。對初次遇到的我們也覺得是奇觀的對日頭猛拍。此所的側面可以看到半個日月潭,前方是滿片的茶園,遠看像是種茶鄉的感覺,裡頭有著顆大石頭刻著“台灣 紅茶的故鄉”。後來在同行友人的指引下我們來到日月老茶廠,終於是有茶可喝。喝的是阿薩姆紅茶,自己喝不出有什麼口感,但這邊類似日式的建築卻是讓我有點感覺。在捻茶機前聞到濃濃刺鼻的青葉味,中間雖然夾雜了一點紅茶的香氣,讓我曉得原來可口的紅茶未成熟前的味道是這樣。臨行前也禁不往那紅茶的精美包裝,而買了一小罐18號回來享用。

用過昨晚剩下的材料處理過的午餐,等了一陣最後的盤算。接下來就是我們這車自己的行程。本來是計畫到松柏嶺,去做人與彌猴互看的活動。不過法蘭克提到鹿谷鄉那邊有個內湖國小,是個木造的校區很有特色。定位好目的地後,一直走山路來到竹山鹿谷這邊。果然這個國小很有名,一羣從溪頭回來的遊客都會到這個地方看看。入校園,就被木造矮房所塑造的寧靜古意所吸引。這邊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一班約十幾二十人左右,六年甲班也才七人。很小很美的學校,不知這邊的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上課是否真的是種享受,不過身為外地人的我卻是很喜歡這樣的環境。路上就吃著竹山名產番薯包,及便宜的烤番薯結束這邊的行程。
DSC_5702.jpg

最後跟大肚山上的夕陽再會後,回到台北。

[相簿]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