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ZOO

作著:乙一
出版社:獨步文化

這本是由十一個短篇的合集,不是篇篇好看,但還是喜歡乙一的風格。

小飾與陽子
一開始的故事非常的陰暗,一對雙胞胎的活在兩種不同的世界。也不知那位媽媽為何會比如此偏差的行為。直到陽子遇到一位好心的鈴木婆婆才有些微的好轉。一開始的悲慘故事,我都有點看不下去,可是結局卻大快人心。雖然最後有點小失落,但人生何嘗不是沒有十全十美的結局。

把血液找出來!
這是一個黑色喜劇式推理故事。如果一個人身體完全沒有感覺是非常不可思議之事,而且是很可怕的。故事中的”我”便是這樣的一個人物,同時他是故事中一個失血過多瀕死之人,才會要把血液找出來。找出血液便是本篇的推理謎題,”我”就是所謂偵探一角,不過這個快血液不足之人居然還會有那麼精確的推理,覺得設定不太合理。但結局我跟故事中的人嘴角都微微的上揚了。

向陽之詩
故事有點像是艾西莫夫的機器人。是一個人類世界末日的世界,但是草原中的一幢白色洋屋卻不會有世界就這麼完了的感覺。在我心中變成一個非常美麗的樂園。雖然故事只有一個男人及一個人造女人。故事就描寫這個女性的心理成長,最後那句我感謝你同時也恨著你的話,感覺特別深。人有心不一定是好事。

SO-far
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類似靈異第六感的想法,結局卻不是如此。對於故事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這篇也是沒什麼感覺,不過那種像是「香水」的那個時代覺得有趣。

Closet
關於一個衣櫃的故事,也不知道是否跟變態有關。最後那段我們只知道兇手,但是真相是什麼卻不知道。純粹是一種推理遊戲用的小故事。

神的話語
這個是一個自我意識很高的人所産生的故事,同時主角擁有一種說話即可應驗的神奇技能。這個技能用來達成他偽裝的外表。不過最後的那個邏輯是值得推敲的。

ZOO
一個每天會收到女友日漸腐爛的相片時,是悲痛是氣憤或者兩者合一化悲憤為力量。看到最後只是覺得這個男友很沒種。

SEVEN ROOMS
這個是本書最可怕的故事,兩個小孩裡關在一個密室中。密室中有條横貫的臭水溝,裡面長滿白色的苔蘚之類的。這樣的密室如篇名有七間,經由水溝中的調查,每一間都被關著一個女子。每天都有屍體從水溝中流出。想像活在這種地方,心裡的絕望感會非常非常的深,在這一個小空間中想著自己的死亡來臨,心中時時的忐忑不安,是生不如死。不過在絕境中找生路也是人的本能。結局是不錯,卻藏著一點哀傷。

在墜落的飛機中
這篇也是個另類有趣的故事。三個尋死的主角的對話充滿對人生的不滿,都想要對這個世界報復。作者把這個結局處理得很不錯,對主角們的遭遇有點惋惜,有種悲劇英雄式的懷念。裡面有個有趣的想法,當你的人生只規畫到某一段,那之後呢?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
一篇只有三頁的故事,帶有獨寂恐怖及小孩可愛的成份。這是我看過最短的一篇,不過想像著書中的世界。傍晚時分坐在一個無人的小公園,週圍環繞著冰冷的大廈。彷彿是打開異世界之門進入了另一個沒有陽光的世界,這時會想如何?在這個世界探險?大喊有沒有人?或是一了百了?還是我有腰帶可以變身?

雖然把獨步文化出版的五本乙一看完,應該告一段落。不然心裡會愈來愈難跳離黑暗。記得 SEVEN ROOMS 是在我上班前看完,結果那個早上心情很沉,恐怖的事還是留給黑夜吧!今天下班時,雨剛停。回宿舍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廢棄的工廠,在路燈下聚集成群撲光的白蟻,黑暗中看著那飛舞的光影心中開始有著會發生什麼事的感覺。

接下來要看什麼書才適合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