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平面犬

這是我看乙一的第三本書。真的越來越喜歡這位作者的風格。以前自己認為他的作品都是以陰暗的格調為主,但這本書中的四個故事卻不是如此,每每看到各篇的最後都會感覺到故事中的溫暖,這就是白乙一的功力吧!

第一個故事“石眼”,是以一個類似古代野村故事起頭的。總覺得只是把這種神秘的傳說加入故事中就會有一種哀涼的美感出現。石眼即像是美杜莎之眼,看到她的眼就會變成石頭。只是穿著和服,生活在雲霧中的石眼給人的感覺卻比美杜莎的造型還美得多,妖怪能跟凡人生活在東方的故事中也是很常見的。在中段多少有些感覺結局會如何,可是其中卻摻雜入感人的成份。快到母親節,正好可以應景一下。

第二篇“小初”,讀到中段會覺得像是 Fight Club 的影子,一個無形卻感覺真實的人物穿插在故事中。當一個虛擬人物具現化時,自己的心中不免會有很多的狐疑。這也是導因於第一本小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中的那位普通的小女孩。不過看到最後又是一篇感動我心的小作品。尾段說明小初的來歷時,一點也不會讓人感覺這是什麼可怕的妖怪,而是一個比人類還充滿人性的擬人物。看完後,自己也不時的摸著正躺在我肚子上的胖皮,除了因為牠毛多皮厚觸感外,心中也湧起了一股疼愛。

第三篇“Blue”,場景則是搬到了美國(這是我的感覺,因為裡面有提到史匹柏以及小精靈跟晶兵總動員等,自己不覺莞薾了一下)。Blue 是一個小娃娃的名字,它的樣子不如一般玩偶的可愛或美麗,或許可以想像成是一個鐘樓女怪人。往往這種甘草人物是故事中最悲情最良善的主角,故事也是如此的走下去。而且可以感覺到很像是玩具總動員的情節,泰德就如同的電影中的 Sid 。但泰德這位小孩看到最後卻變成這則故事中我最喜歡的第二號角色。故事到最後應該算是以喜劇的形式來收場。

第四篇同書名,是講一個刺在手臂上的藍色小犬,而且是隻有生命的刺青。引來的是一段少女的人生成長故事。這篇會覺得是一種很普通的小故事。一個叛逆少女之心也是正常的,這隻平面犬也覺得沒有任何的神力。但在故事的轉折處,自己可是身受影響。這種平凡但含著愛的感覺沒有經過分離的孤獨是很難體會。一個平凡的故事看到的是作者的巧思也夠如此呈現,也是好玩。不過好玩還在最後跋的那段,那個名字讓我有“原來是這樣”的驚呼,算是作者的惡趣味。我還覺得 Blue 跟平面犬因為一位串場人物而有著一絲絲的關聯。

今天下午休假在家不小心就把這本書看完,看來真的很不想工作。正好午後陽光溫暖,輕風吹來,泡著放了有三年未變成普洱的紅茶,以及胖皮的陪伴。一個無心的午後也是一個無事的午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