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暗黑童話

作者:乙一
出版社:獨步文化

暗黑童話是一個故事集,出現在同名的小說中,可以說這是一本書中書。童話「眼的記憶」的開頭點出了故事中的主幹,眼球如同是一個充滿影像的錄影帶,給身在黑暗中的人能想像出光明的樣子,看似很不可思議。但隨在眼球的變多,這個如童話般的故事我已經開始覺得可怕了。不過最近日本已經有出現電子眼的研究,故事中的不可能在未來也許是有可能的。

另外有五章才是本書的故事主軸,女主角菜深無緣無故的在街上走路就失去了一隻眼。而移植了另一隻眼後,怪異的事件總是不時出現在她的眼前,如同現實及虛幻世界的重疊(想想未來如果有這種虛擬實境也是很刺激)。這些片斷的累積到足以讓女主角可以找出捐贈者的故鄉及親友。最後是女主角要找出真正的兇手是誰,這裡有了推理小說的味道。

而另一位主角是本故事的恐怖來源三木,擁有著一種抽離死亡的力量。凡是被他弄過的人即有不死之身。但製作這種不死之身的描寫卻讓我感到恐怖。如那個被綁架失蹤的少女就會聯想到䰣魎之匣及盒裝美人中的造型。一開始看到時真是有點毛毛的。不過要看到揪出兇手才是看本書的重心,其它殘忍的鏡頭總是匆匆帶過。而且這些不死之人卻是故事中最可愛之人,之後也不覺得可怕。而三木那種殺人的心情在乙一的書中似乎都差不多,一種罪惡感都沒有,有的是一種實驗或是有趣的想法而已。

另外其它的配角也有一些故事,不過這㮔驚悚推理的情節總會突然的冒出一個以上的助手之類人物。看到女主角在小鎮的生活,心中也為了她緊張了起來。然而最後跟三木決鬥的劇情可是緊湊到我都能快速翻頁,完全捉住了我的神經。只能說之前的故事的鋪陳迷離,在這最後一刻發酵爆發開來,一切的一切都開朗明白。不過這是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中,遭遇最慘的一位女主角。

書後解說的提筆者有說到,這本故事是以單一的犯案手法。另一本名作「GOTH斷掌事件」則是有不同的六個手法,讓我好想去找這本已經絕版的書。看完這本已是半夜,眼皮已經沉重地不自覺睡著。想不到睡夢中出現令人捏冷汗的畫面,但不像以前作惡夢的快感。看來書中的影像已是印象深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