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士林的一個下午

DSCN0021
週六是青年節,自己沒事想說到圓山的美術館走一走。路過士林就想到官邸的花季,春天剛來花開正是時候,可以到這邊拍一下花。

記得前年吧!跟法蘭克到這邊拍花,那時正值花季,一票遊客到此地拍花賞花的,當時自己沒有相機就只有賞花的份。這次前去大概是午後二點鐘,可能是一堆人都在睡午睡也可能是花季的活動還沒開始,入園只是看到一些遊客坐在戶外咖啡座遮陽,那天天氣還有點悶。不過也因為看花的人不多,自己能有心情好好的拍花。也因為人不多,可以見到好幾群的人像外拍團在兒拍模特兒,現在真的很時興這個,沒想到今天給我撞見。有的是寥寥幾人在拍,有的是十多個人的大陣仗,而且在相機上掛的傢伙可是千奇百怪。大多是花在閃光燈的改造上,重點是每個人的構造都完全不同,個個輪番拎著怪機絲上前拍模特兒的姿勢也是模樣奇特,就像是武林大會一般,人人使出渾身解數。看了一下還是專心的在花朵中找幾株自覺不錯的來拍。這次園區室外以薔薇科的花為主,在教堂旁的室內以蘭花為主。只是自己不識花名,只是覺得好看的花型就給它拍下去,在假日享受一下按快門的樂趣。倒是這一趟逛下來也要兩個鐘頭以上。休息一下,下一站台北美術館。

沿著捷運軌道下的步道從士林站一直到劍潭站,路上的熱鬧讓我也不覺得無聊。過了劍潭站後就比較單調,在青年活動中心前看到一個告示說建議走對面圓山公園旁的人行道。自己也不疑有他的走過去,後接上圓道,居然走到了圓山飯店的大門口。接下來都不知要怎麼走下去,只好攔下迎面騎腳踏車來的大嬸問路。她好心的叫我去劍潭比較快,反方向的路可以到圓山站但比較遠。不過為了到美術館,還是往圓山站走去。一到山腳下發現這邊完全沒有人走的路,一個人處在路口交會的車流中,看到不遠處的橋上有人行道。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只好亂竄的跑到人行道上。然後沿著這條橋下去會在右側看到市立兒童樂園,左邊最快映入眼簾的是那棟有名的台北故事館,隔壁那白色有突出物的建築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北美館”。

來到這邊大約是五點左右,還好是週六有開到八點半。買了一張意思一下的門票入內去看裡頭的展覽。一樓展的是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一開始那牆上貼滿了各種建築的設計圖,自己看著那個圖是一點興趣都提不上來,不過這邊的人都對這些展示品會神的在看,心想台北人的素質真的好高,走在一旁都覺得汗顏了。直看到後頭展示了2009高雄市運會運動場的模型,恰好前一天週五在新聞上知道這個運動場上頭設有太陽能發電板,靠它來供應整個會場的電力。這個運動場的設計者便是這位先生了。因跟自己的週遭有關聯就好奇的了解一下,這位設計家的風格大都是以圓弧的線體來架構整個建築,用曲線來讓建築有柔性的一面。雖然這讓我對建築有不一樣的感觀,看到多摩美術大學新圖書館的模型發現真的很漂亮,矮櫃書架的擺設會讓整個建築物的明亮度增加,然而書架量的減少,讓藏書量也變少,這是我不太喜歡的地方。他還有一個 poral pattern 的圖樣讓我印象深刻,動畫中在圓周上點了許多的點,然後最接近圓心的點以紅線往外連,形成一個逆時鐘狀的螺旋,有點像是香港紫荊花的形狀。然而它再以橘線以順時鐘的方向繪出一個很美的花型,真是吸引人,讓我對這位設計家有些興趣。後來見到台大的社會科學院也是由這位大師設計,那明亮的外型跟綠色的自然顏色,看上去就很舒服,完工的日期是2010年12月,到是一定要找個時間去看看。如果等不及,明年世運會的運動場也可以先搶為快。

一樓還有展不設防城市。這個藝術創作真的很藝術,我大都是走馬看花的瀏灠一遍。倒是一個叫觀音四韻(作者:洪天宇)的作品卻讓我玩味許久。這是由四幅畫構成一個故事,起先看到第一幅時,那林相繁雜的畫面遠方還帶有一池清水,這樣複雜的實景畫面如果要我拍下來的話,我只能說我的媽呀!太難了。這幅卻是非常的美,似是世外桃園,就連旁邊也在觀看的一群小女生們都吱吱喳喳的說好漂亮,可見不是我在豪洨的。第二幅,畫面中多了幾個零星的白塊,可以猜出這些白塊是帆船跟屋子,是有點輕鬆的畫面。從第三幅才會意出這些畫都是以同一個地點來畫的,這幅的白色佔了一半。到了第四幅那白色已是佔了大部份,有色彩的部份除了那觀音山外其它的部分份量少得可憐,這時讓我懷念起第一幅那美麗的畫面。這樣可以推想出我實在不適合這個社會,乾脆以後的職業欄填泰山好了 :P

另外在三樓有個攝影展,主題是以色列建國60年紀念。展出二位攝影師的大作。一位叫保羅.高曼(Paul Goldman),這位的作品我比較喜歡,裡面都像是很自然的情況下拍出來的。從簡介中了解這位攝影家愛用長鏡頭來拍人物,人物居畫面中央讓旁邊的景物來為這個主角說故事。裡頭最有名的當屬以色列總理古里昴的倒立照,那清涼照讓人看了就覺得好玩。另一叫大衛.羅賓哲(David Rubinger),這位拍的人物大多以半身照為主,給人一種有主題似的拍法。倒是其中有一幅以色列士兵一列排開的剪影,像極了 Band of Brothers 的海報。應該是說這個海報是向這位大師致敬的。裡面還有一位女總理,梅爾夫人。那張從鼻孔噴出兩根長長的煙柱,就覺得這個總理一定很強悍。看著會感動人的照片真的才是所謂的照像,再來看看自己拍的,只是一種自我的陶醉罷了。
DSCN0130

出來時已經是晚上,剛好可以拍拍北美館那彩色燈光的造景。那天似乎沒有活動,館後的公園很冷清。自已對著路燈拍了幾張後就很想回去休息,走了半天也夠累人。
[相簿]

ref.
[1] 台北市立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