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中文書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日文書名:夏と花火と私の死体
作者:乙一

去年聽人介紹過乙一這位作家,在十七歳那年就以這篇小說得獎。在一次回家候車時,去板橋車站的誠品小讀“天帝妖狐”裡 “A Masked Ball” 。那時就被小說中迥異的風格所吸引,後來買“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來體會大家所說的天才作家的風格。

「那年夏天,我九歳-然後,我死了」

光是看到封面的這句話就會讓人覺得是很怪異的表示,引人想去書中一探究竟。本來以為這是一篇推理小說,但看前序時說是恐佈類的,看完後確實是一本驚悚的題材的短篇小說。自己第一次閱讀這種類型的小說,覺得看書裡的恐佈畫面都是要靠自己想像的,膽小的話就帶過一下也是挺方便的。本書主要有兩篇,一篇當然是“夏天.煙火.我的屍体”,第二篇是講戰後故事的“優子”。

“夏天.煙火.我的屍体”中是由九歳的女孩口述她死前跟死後的經過,以主觀者的方式看待自己死亡及對週遭的感受。看著殺死她的孩子們如何的藏匿她的屍體。過程是驚險連連,當第一次遇到危機我都不知要如何解的同時,裡頭那個可怕的小毛頭居然都可以輕鬆的迎刃而解,不過有幾個地方總覺得有點牽強,或者是說運氣太好了。在看到他們在危機一髮時,自己也會跟著警張,看到後來居然都忘了他們的罪惡感,這就是作者厲害之處。面對小女孩的死狀時,我只能以“鬼來電”中死者身體被扭曲變形的慘狀來想像,然後還不冥目地張開雙眼。平時我總愛在睡前只開小燈看書,一想到對應的畫面,心中也會有點毛毛的,但對她可憐的感受多少可以跟恐怖的樣子互補。書中世界的風格,覺得像是以前的日劇“人間失格”或“高校教師”那樣,看似正常的表面,其實內裡有點變態。不過最想知道的是屍體到底會不會有善終,而一直翻著書頁想看到最後。書中一共分做四天,第四天的煙火秀是最緊張的一章,光是小孩跑去找屍體的壓迫感,就像是電影的處理手法,節奏相當快速。而且是危機一波接著一波,心臟沒力的或許早就投降了,只有故事的主角才有能耐能這樣繼續下去。最後雖然跟推想的有點接近,但在最後一章“雞籠眼”的最後一段來個大轉折,完全是意料外的劇情,後來還想到彌生以後會不會有事?因此才覺得這是一本驚悚小說。看完後想像著雞籠眼的遊戲,一羣小孩圍著自己繞圈唱著九怨童謠,每個都看不到臉只感覺到他們嘴上帶著冷冷的笑容,笑說你猜不到後面是誰,還是另有意圖……

“優子”。第二篇首頁就來個悲劇的開頭,講說主角的家旅有個邪惡的詛咒存在。然後鏡頭就轉往戰後的大宅落開始說起。看到這邊不由得想起金田一耕助的那個戰後年代,加上最近出了一堆金田一的片,其實場景可以藉由這些影片來想像。同時又是那種帶有詛咒,深院中隱藏著謎樣傳說的風格很相近,讀起來也是格外的方便。看來戰後日本很適合這種被詛咒下怨又帶些浪漫的年代。故事其實只有一個很簡單的謎有待解開,在女主角的追根究底後是否有解開,其實再看到最後才會完全揭曉。不過在中間的一小段情節有個問題點,後面說到時才會有原來是這樣的感覺。這篇也就比較像是傳統推理小說的格局。可能主角不多,故事有點小短,覺得可惜,只是氣氛營造的不錯。

前陣子看的“我的名字叫紅”第一章也是以死者的角度來講自己的遭遇,第一次看到不一樣的題材而買回來看。因為是長篇小說加上以土耳其為背景,看得有點吃力,現在還是擺在床頭等著那天有熱情來看完後面幾章。從 A Masked Ball 看乙一的風格比較像現代青少年的作風,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思考邏輯,小說的排版新穎,第一次看到總會有要看完整篇的想法。結束“夏天”這本後,很想再去找天帝妖狐,探索小說中的離奇事件。

ref.
[1] aNobii 的評論
[2] Wikipedia
[3] 天空部落的九怨影音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