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意外但不驚豔的 Compiz-Fusion

compiz-fusion cube
上週六跟安得魯他們去吃大餐後,週日就沒什麼經費可以出去玩,便在宿舍玩電腦。一次不知什麼的情況下居然我的 Ubuntu 又可以開啟 xgl 的 session。在心情雀躍下再次啟動 compiz-fusion 的桌面特效程式。在一次次的嘗試後終於、終於……成功了。

話說在今年四月底出 Ubuntu 出 feisty 時,狠下心把我搞得很火大的 edgy 版移除重裝新版。結果 feisty 跑得出奇的順暢,裡頭預設便有基本的桌面特效 compiz。雖說功能不多但那透明的視窗卻是我最想要的。當時最多人用的是 beryl 這個 compiz 分支。剛䦒始裝的時候相當得不順利,只能怪我的 ATI X600 的顯示卡太不常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更新新版驅動程式,開啟 berly manager 就以流暢的速度玩起3D桌面,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幾個月後 compiz 跟 beryl 又合併,重新命名為 compiz-fusion。起初也沒有試,不知是哪一個無聊的夜晚,手賤而下達安裝指令,然後所有3D的桌面再次都不能用了。試了一兩天灰心後便用回基本的桌面。然後就在上個無心的週末又再次看見3D的效果出現在我的面前,這真是造化弄人!

以下是我的安裝方式:

前提是要有3D顯示卡會比較好。

首先要更新顯示卡的 driver。可以在 ATI 的官方網站下載。再依 Unofficial ATI wiki 的方法二安裝。不過在之前的一陣折磨後發現一個懶人的方法。到 Alberto Milone 的網站下載 envy 安裝。它會自動下載最新的 driver,安裝及自動修改 xorg.conf 檔。而且 Nvidia 的 driver 也有支援。如果在最後一個安裝步驟出錯,那可以到 /usr/src 中手動安裝 fglrx-kernel-....deb 。

再照著下列的方式安裝軟體,即可使用新的 compiz-fusion。
[How To : Compiz Fusion for ATI cards + Xgl in Feisty from ubuntuforum]
[from compiz.org]

compiz-fusion flip compiz-fusion cover
以上是在 Windows Vista 最常見的特效之一,在 compiz-fusion 中跑得可是很順。

不過這些新奇的功能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用處。頂多是玩一下而己,而且在 beryl 中已經很不錯,才說 compiz-fusion 不是令我很驚豔。我只是想要在 console 的背景可以透明就好,如此做會不會是用牛刀來殺雞。也期待10月份的 Ubuntu Gutsy Gibbon 的出版。

ref.
[1] OpenCompositing.org
[2] ubuntu foru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