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英文書名:The Brooklyn Follies
中文書名: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作者: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好久沒有這麼起勁看一本小說,週日的一天就浪費在這個平凡的故事上。

這本剛出中文版時,對裡頭生病的主角跟布魯克林週圍的小人物有著一種想看的衝動。主要是講一個六十多歲的納善在罹患肺癌後搬回小時候出生地布魯克林住。然後在那遇到他的姪子湯姆。因為主角是個退休沒事又是熱心的人,在了解湯姆的處境後便鼓起了幫助他姪子的熱情。故事的主軸便由兩個人的一點點的經歷開始組成奇妙的歷險。其中也包含“布萊特曼閣樓”舊書店的老板哈瑞、店員魯士夫,布魯克林女王南西一家人,餐廳女待瑪麗娜等等的人物,還有可愛的小外孫姪女露西。裡頭寫的都是相當平凡的小人物,讀起來卻不會相當乏味。其中納善想要寫一本“人類愚行錄”,記下一些他所想到、碰過的事由做為題材。過程完全寫在書中呈現也是一種小趣味,讓看故事時不會這麼的無聊。本書中納善的機智也是很引人入勝的,一個經過這麼多歲月的人,看什麼事多少都有點透澈吧!而另個主角湯姆剛開始看起來是個有大好前程的青年,但因為某些事而把他搞成現在的狼狽。另一納善的姪女,露西的母親歐蘿拉也是裡頭影響全局的隱藏角色。

書中的事件是讓人讀不厭的主因,裡頭最喜歡的就是納善跟湯姆在講述一些作家的故事,這或許是作者他對於文學方面涉略很多吧!但對於文學概念不是很懂的我卻是很有趣。其中卡夫卡跟木偶的故事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叔姪倆要送禮物給瑪麗娜的手段非常好玩,兩個人一搭一唱的就把女待哄住了。哈瑞跟主角們的幽默對話是裡頭的精采過場。他們所講的“生存旅館”卻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東西,一個人一生都要有一個這樣的旅館,但要看自己怎樣去經營。後來跟露西去“山中夢幻客棧”又是作者把我拉到一個本書最美麗的地方,在那幾乎就沒有什麼俗事,只有眼前的美景。跟周德一家人的相處也是有趣。接著再回到布魯克林卻是最高潮的一部分,哈瑞那“格局恢弘”的棋下得還真是不錯。到此為止後面幾章應該是本書我認為最好的結局,但作者還是把前面的一些未交待完的事,在後面作個總結,似乎要把時間拖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只是後面的情節起伏就不太大了,算是有始有終。

本以為書中提及布魯克林的人人會很多,但範圍卻是只有幾個。不過故事的編排精采是讓我看下去的動力。裡面胡扯幽默的想法與對話也讓內容不致於枯躁。而且翻譯的筆法摻入一些近時的白話,讀時會感覺會更貼近,只是錯字還不少就是了。在結局的六年加一個星期後閱讀也別具意義。難得有這樣的動力看完,回頭再看看床頭兩本已擱好幾個月的小說,不知何時再拂掉封面的灰塵,繼續未完的章節。

[1] Wikipedia
[2] aNobi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