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跳躍吧!時空少女

跳躍吧!時空少女
日文片名:時をかける少女
中文片名:跳躍吧!時空少女
英文片名: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Official site: http://www.kadokawa.co.jp/tokikake/
中文官網:http://www.bvi.com.tw/movies/timeleapt/

颱風夜中,回顧了星艦迷航:搶救未來及撇見戰國自衛隊後又看完這部動畫。一個晚上很特別地接觸了三部跟時間有關的電影。這部很久以前就在台灣上映,不過那時在上映前好像沒有太大的廣告,我是經由廣播才忽然知道有這部動畫。過了很久看到香港不少人在講這部又想起。

藍天、白雲、蟬鳴、棒球場,一切都很像是日本高中生的片子。什麼事情都是年青就好,什麼事都可以不顧後果去做的年代。故事就發生在女主角真琴身上,而她的兩個死檔千昭及功介也是重要的角色。一開始的高中時代還滿有趣的,事情就發生在真琴倒楣的一天。接著在真琴無意間得到跳躍時空的能力後,氣氛有著強烈的轉變。女主角突然變了個樣,尤其是在得知有這個能力時那囂張跋扈的搞笑模樣,真像是女高中生純真可愛又外帶無聊的樣子。當然她的生活也改善了許多,可以做以前想做的事,一天可有很多時間用,這是我萬萬沒想到的用法。其中還是發生很多很多趣事,真的是讓我捧腹到不行。不過她降落時空的方式也是本片好玩的地方,如果一直這樣降落,身體真的沒事嗎?年輕真好。

直到男主角跟真琴吐露心聲後,她也一直善用這個能力在逃避他。不過改變時空並不是沒有後果的,到後來就從歡愉的生活中漸漸有所改變。事情開始不如預期的發生了,最後才發現自己也是能力有限,直到不能力挽狂瀾只有無限的後悔。(以下有牽扯到結局)到後來一切幾乎都在絕望之中,又出現一絲絲的希望。這部分是我一直沒有合理的想法去解釋,那個阿姨雖然我有點懷疑,但還是沒什麼有力的証據。直看到逗‧貓‧棒的介紹才知前因,也才知這部算是第二部。

看了很多穿梭時空的電影,說實在的大多的結構都是差不多的。以往的片子都是到某一個時間點解決某一事件為主,看多了都會膩。直到之前看到“現在、很想見你”以感情戲為主,用另一種角度來看時空的觀念。而這部也是以青澀感情為主的戲,加上有趣的高中生活,讓我對本片有著很喜歡的感覺。淡淡的音樂讓電影充滿了溫馨感。印象最深的還是女主角號淘大哭的模樣。

[1] 逗‧貓‧棒 更詳細的介紹
[2]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