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交響情人夢

劇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Official Site: Link

交響情人夢

看此片的海報時還以為是一般的愛情片,沒什麼特別注意。是看到很多人在推薦這部日劇才看的,然後自己也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愛上這齣劇。

一開始男主角千秋真一自怨自艾的出場,然後到學校那段都覺得很普通。直到在彈貝多芬的月光時江藤老師那摺扇凌空飛擊才開始這部搞笑的劇情。男主角是個很優 秀的音樂者,本想當指揮的,但礙於某些原因而不能出國深造。女主角野田惠初登場的方式則是有點好玩,而她彈的鋼琴也很有特色,但個性就是少一根筋,不時的 搞出笑料。 但那嘟著嘴彈琴還挺迷人的,只是私下的行為可是不敢讓人領教的,但也是這樣讓劇情豐富了許多。

而以音樂大學為場景,交響為片名,可想而知裡面音樂的成份還是很多的。從一開頭的月光跟悲愴都是我很喜愛的曲子,讓人很想再看下去要如何讓古典樂來為這部 戲伴奏。接著千秋王子跟野田妹的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是該集最精采的地方。雖然千秋中規中矩的彈很棒,但野田妹那自顧自在彈鋼琴的姿式卻讓我感覺更優雅, 而且好似彈琴是在享受。其實我也是覺得彈琴只要樂在其中就好了,像去年冬至一伙同事吃湯圓,欣賞愛得華的鋼琴演奏時,雖技巧不熟稔但也是讓人感動得不像 話。但如果是專業的音樂家當然也是要照原作曲家的精神來演譯才是。

而其它角色方面。米奇剛出來時的那笑容好像在那見過,仔細看才知道是竹中直人。只是他那製式化的演技好像沒有變很多,誇張的表演給本齣有很多的笑點。另小 提琴手峰龍太郎是第二個重點人物,S樂團也因他的創意增色不少。打擊手的真澄,那樣子裝扮還有真的點像漫畫中的人物,而他那對千秋王子的愛也搞出不少好玩 的情節。另外還有很多角色也是不錯,只是生面孔居多。

接下來在米奇組成的S樂團為本劇再進入另一個高潮,首先是在公演上要跟A樂團對決。公演時S樂團是奏“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原本這曲給我的感覺是恢宏 的,但最後那花式的表演得到很多人的肯定後,那劇情的張力卻是讓我感動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這曲也可以這樣感人。不過漫畫中演奏的是第三號交響曲。

再接著學園祭表演的兩曲又是我很喜歡的曲子。S樂團表演的是藍色狂想曲。因為是化粧表演,那隻吉祥動物終於登場。在表演時先是吉祥動物以口風琴獨奏,後帶 出整個樂團,加上那生動的表演方式。讓原本我認為很詼諧的曲子,卻教我很震撼。這樣的表演真的比較符合大眾的口味吧!不過好像學生的樂團比較會做這種表 演。另A樂團跟千秋是表演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是首很難的曲子,想說日本人真的可以演嗎?不過漫畫有提到野田妹的手很大,那千秋應該也是吧! 而看樂團表演這曲也是第一次見到,讓人很想回味回味。最後千秋跟野田妹合奏此曲也是很精采。

本劇中的飾千秋的玉木宏好像在那見過,看過幾集後才知道是在 Last Christmas 中的那個廣告設計師,而這部的演技是有比之前好。女主角上野樹里好像沒見過,看簡歷後才知道 Swing Girls 那個口音很怪的女學生也是她。她那搞笑的演出真的很不錯,後來對摺扇老師生氣的表情也是讓人覺得很好笑,鋼琴比賽後的表情又讓人很心酸。

看完這部再看漫畫,發覺搞笑的部分還是日劇比較好看,而出場的方式因是顧及到每個演員,就跟漫畫不同。不過漫畫還是比較詳細的,有些劇中沒講的在漫畫中都 連起來了。日劇只演到漫畫中第十集前面,後來就是到歐洲發展了。應該未來會出歐洲篇也說不定,再後來會不會有世界巡迴篇,再來個國樂版的中國篇好了:P。 總之這部劇很值得一看。聽說最近也要出動畫版。

ref.
[1] 劇中曲目介紹得很詳細
[2] 日劇簡介
[3] 日文 wikipedia, 裡面的曲目也介紹很棒,重要的是還有出 CD。中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