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小孤島大醫生2006

劇名:Dr.コトー診療所2006
Official Site: Link

Dr.Koto's Clinic

2006 這片是第二部。演員跟前部一模一樣多加了一個新護士。片子一開頭就很沉悶,每個人都有心事的樣子。後來見到星野太太中風,想說怎麼記不起有這件事,聽說是 在特別篇發生的,在後來的劇中也會小小的說明。彩佳則是因為癌症要到本島治療。原一家則不在小島了。這部的變化真的好大。

以前喜歡本劇主要是中島美雪唱 的主題曲“騎在銀龍的背上”(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那聲音跟旋律一直讓人難以忘懷。志木那島的海洋跟草原的景色有讓人放鬆的美。島上的人家又是那麼有人 情味,給人一種樸實又溫馨的民風。或許跟有點悲傷的劇情有互補的作用,看完一集也不會覺得讓人有很大的哀愁感。這些元素加起來後變得很吸引我去看。看完本 劇也讓人感受到小島上島民們的悲歡離合,也可能發生在你我左右吧!

志木那島位於日本跟台灣中間,因此裡面有些建築有點台灣的特色在,比如新式民房瓷磚的鋪設跟我們早期的房子很像,給人的感覺很熟悉。豐漁祭的慶典跟我們的廟會那樣的敲鑼打鼓有點像。而那島歌似的旋律又是日本南島的風味。所以看得時候不時會有親近感。

這齣最讓我感動的畫面是在豐漁祭後,星野夫婦在公園喝啤酒談心一幕,夫婦這樣一路走來,遇到這麼多的不幸,但還是看得很開,這也是人生啊!即使有多不順 遂,也是要繼續走下去。而最後五島也在質疑為什麼要當醫生呢?為了要找出答案一直從事醫生一職。當初他是因為柏木太夫的關係想當醫生的,但到後來卻也在找 尋為什麼還要做這行。這種心境應該不只是醫生才會有吧!相信有人因為熱誠而投入喜愛的事業,做久了也是會有這種懷疑的。最後不是放棄,就是繼續找出解答。

這部的片尾曲是少數我會看完的。看完會給人一點感傷。但裡面可以看到每集人物的特寫也是很好編排,其中會放上很多相片,像是再度回憶劇中的人物,而且有些是在片中沒有演的,算是一點小趣味。最後一集和田製作的日曆真的很有特色。讓我也很想做一個這樣的相簿日曆,不過以人物為主題來做會給你想一翻再翻,而大多愛拍風景的我要再多加油才行。

很久前看了兩集,但一開始的情節就有點悲,一直沒有動力再看下去。最近因心情低落,便重新看這片來紓發情緒,果然一下子就看完了。所以看片子也是要看心情的。不知以後會出什麼讓人 lol 的片子出來。悲過後總是要再笑的呀!

[1] 簡介
[2] 日文版的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