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英文片名:The Dark Knight
中文片名:黑暗騎士
Official Site: The Dark Knight

這片在上映之後,一直在廣播聽到片中的配樂。網路上所看到文章也是一面倒的推薦。因此想看這部片的念頭一直在心中蠢動。最後終於在快下檔的週末跑去附近的戲院看。

片子一開頭就以類似空襲警報的配樂劃破高譚市的高空,拍到一座大廈頂樓而開始一場精采的銀行搶案,我這為這個搶案的策畫內容很讓我訝異,完全不像以往老套的銀行搶案。場景一轉到蝙蝠俠隊的出現也是個不錯的安排,一個英雄的角色其實跟偶像是很相似,有粉絲也不算奇怪了吧!這片還有個正義的代表,哈維檢察長。他的出現。讓本片不再是只有英雄出頭的娛樂片。然而片中最讓我大呼過癮的是每次小丑的計謀總是會有讓人震驚的效果,天衣無縫到完美的地步的計謀,好比演義中的諸葛再世。搞得蝙蝠俠也只能見招拆招。但是場場遭遇戰都相當的精采,尤其是最後一場在大樓中解救人質的橋段,眼花瞭亂之下有又幾分的緊張過癮之處。這位導演的調度功力真的是了得。

蝙蝠俠在本片給我的感覺一直不是很明顯,雖然還是會注意一下他的那身裝備,但片中他的特色完全被其它的角色所掩蓋掉了。很久以前的第一集蝙蝠俠的第一大反派便是小丑,那時由傑克尼克遜飾演小丑也算是一個經典。不過在進戲院看完之後發覺,小丑若是給年輕人來演則是多了一分小丑該有的活力。雖然片中的小丑給了我一種黑暗恐懼的壓力,可是看到片末確會讓人覺得這個角色的壞有點吸引人。小丑在片中不是要娛樂大眾的,而是想要在大眾中找樂子。除了小丑外,就算是探長戈登的角色最吸引人。一個警探本來就該有黑白兩面,我想由蓋瑞歐德曼來演真的很恰當。不尤得讓我想起他演“終極追殺令”中那個壞得讓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警探。哈維算是本片第二個吃重的角色,主要是因為詮譯正義的角色有點突出。再來是前陣子車禍的摩根費理曼所演的福克斯一角,雖然出場不多,但最後那幕他英雄式的退場也是讓我忘不了。米高肯恩所演的阿福管家不慍不火的表現,覺得他才是蝙蝠俠的老師,儘管他的戲份少得可憐,但還是很愛看他那冷冷的演技。再來還有一個瑞秋,一直在想是否下一集她會變成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呢?

角色固然重要,不過劇中的對白卻是本片的精神所在。片中有很多對人生社會充滿矛盾的話語,看了往往會讓人思考一下,但在劇情緊湊下又不得再轉回螢幕。裡面還讓人深思的或許是,當你認為的正義無法如你所願的實現時,你會有何種的決擇呢?當面臨生死關頭時你的意志又該是如何呢?所謂的英雄也不過是個公眾人物,民眾想要他做什麼就要如他們所想的。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些,片中大量可以反覆嚼味的對話其實可以在出片時再租來回味一番。

這本真的是很讚的片子,而且這次在國賓中看到的畫質相當的清淅。只是坐在第六排要小小的抬頭看大螢幕還真累,這也是為什麼片中對話我會看得這麼頭大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