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瑪礁古道

暨上週的衝浪行後,payton這週又來個內寮步道。快一個月沒上山走走也就跟著去。約好週日七點在劍潭站 集合的,怎料六點多一班公車也沒有,趕到板橋車站時 payton 來電問我到了沒,他說他跟的隊伍人很多可能會分兩車上山,叫我跟第二隊上去便可,他是全是穿橘衣的叫”夢幻隊“(心想這時還在開玩笑)。7:26 趕到劍潭站時正好 payton 來電說他們全上車了,叫我坐下一班“小19”到終點站內寮趕上他們(他也實在把我高估了吧)。來到劍潭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等公車,看樣子都是坐“小15”上 擎天崗的。在這等了半小時後 7:56 公車“小19”也到了,因為上一班都把人載上去了這班人就還好。經士林官邸時 payton 又來電說他們到一個涼亭。這班延著至善路一直開,經過故宮不久後往左轉走山路,這時 payton 又來電說他們開始從涼亭出發並在小路上綁了布條。

車 子也不知開多久,車子上的人最後都在內厝站下車(似乎這邊也有個步道)。問了司機大哥才知道終點站真的在內寮,在車上的乘客只剩我、旁邊坐錯車的老伯跟剛 上車的母子們。車子回轉走到剛剛的岔路後往左駛,走一段小路真的到了終點站內寮。下車後怎也找不到路標。問司機大哥,他說延著前方大路往上走就是古道,我 問會看到涼亭嗎?他也說會。自己便安心得往那步道走去 (8:40 am)。走一段坡度有點陡的柏油路後居然開始喘。接著是一條泥土小路往樹林中伸進去,在這個路口居然就收不到手機訊號,那 payton 是怎打給我的?反正 payton 他們都進去自己也沒什麼好怕的,就走進這個樹林。走了沒多久居然看到一隻在小路上散步的雉雞,不過一看到我來就嚇到躲入草叢,來不及拍下來。看來一個人走 也可以遇到一些比較特別的東西。再往前走還可以看到一種全身藍色的蜻蜓很漂亮。不過路上最多的還是蜘蛛網。走好久都沒有看到涼亭在那,而且這條路上小草折斷處不像是剛斷的,好像今天沒人走過似的,越走越可怕。


後 來走到一個木欄封起來的地方,後面是小溪。心想都走一大段路還是走下去吧!而且一路上都有綁很多布條應不會迷路,除非這是人家登山隊縱走時綁的,那我就慘 了。而且這邊的路起伏不是很大,步行可以很快。就一直走下去了。來到一個大空地後會有二個岔路,要往左邊過小溪有綁布條的路走去。沒多久在樹林中會看到一 座毀壞的石牆,上面長滿青苔,看樣子像是房子或碉堡的樣子,我想可能是地圖上的番婆厝吧,看起來有點陰森。沒多久又到一片空地,同樣又是岔路。不同的是兩 邊都有布條,布條較少的一邊路比較大,另一邊布條較多。還是跟著布條最密的“松虎隊”走去吧。這條路很小而且是下坡。而且小蟲很多,一直在耳邊嗡嗡叫,還 真的很惱人。而草叢中不時有小東西在跑跳,還聽到嘶嘶的叫聲。也不知走多久突然聽到遠方傳來歌仔戲的聲音,難道我走到宜蘭?:P 反正聽到有人的聲音,心中多少會踏實點。


依著聲音走去來到一個三岔路,路也終於開朗許多。路上塗滿了粉筆,石頭上還畫一個箭頭,可是反方向是歌仔戲的聲音。該往那走呢?結果在樹上看到往擎天崗的標示才往箭頭方向走去。其實這條路還算平穩很好走,一路上都有水管,難怪會叫水路:),還可看到不少水管在噴水的畫面。忽然在我面前出現了一個布條,“夢幻隊 95”。 看來payton 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看得我是又好氣又好笑,那有人家取這種隊名的。


反 正己經找到他們的蹤跡了,便再往前走去。來到一個水池地看到一票身著橘衣的登山客在泡茶,心想真的趕上了。但怎也找不到 payton。問一下阿伯,原來還有一隊在前方,為了趕上 payton 也只好繼續趕路。在這邊要過的溪還真多,看地圖應是坪林坑溪吧!又沒多久又看到一票橘衣人在吃東西,而我還是沒找到他,原來還有一隊往前走了。只好再趕 路。不過這邊有兩條路可以走,左邊的比較緩,右邊的較難行。而前一隊是從左邊那條走上去。山友說跟他們走比較好,不過為了追上 payton 還是馬上上路。山友還好心的說跟著布條走。


走沒多久就遇到一堆芒草蓋住路,早知道就穿長袖的。但在路邊也不好意思換,就硬著頭皮跟毛巾往前行。這段芒草路真的很長很難行,沒多久就聽到人聲說往那兒走去,出來後就是一條石板路,這條就是荷蘭古道。 兩個方向都可以到擎天崗,剛好看到一個橘衣人往上走便跟著去。結果在上面的水塔後找到 payton 。還好有找到,不然這樣大的擎天崗那找去。到這也差不多11:00左右。坐在草堆了聊了起來,居然聊到後面那個阿伯說他是我們軍中的212梯的學長。不過 因為國家公園不能炊火煮水泡麵,payton便想坐公車回家泡麵,不再想跟去絹絲瀑布了。在絹絲瀑布那也不好搭車,自己也就跟著下陽明山了。來到山下已中 午一點多,士林夜市幾攤小吃有開也就隨便解決了中餐,不過這邊賣飲料的方式跟昨天碧沙漁港有得拼。





地圖修改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128篇
紅線部分為我走過的路線,綠線可能為 payton 的路線,看來他們應是從內厝上去的

以 前一直以為山上綁布條是紀念用的,原來是要救命用的,多虧了它們我才能下來。結論是一個人沒經驗最好不是貿然上山。好在陽明山的山路不太險峻。另在擎天崗 有聊到往磺嘴山方向有一大片的人工杉木林,聽說種很久了,都長得很高大,有點像是溪頭那樣,走到那約要六公里。不過那邊有管制,要申請登山証才能進入,看 樣子要跟登山社才行。而聽其它人說桶後溪那邊也不錯,上次喬伊有也推荐,看來也可一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