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在雨中的北海岸

昨天週六是 la new 的健行活動,地點選在北海岸的翡翠灣。不料前天夜裡就下雨直到週六。搞得我也不知是否要去。反正一大早坐著六點多的火車到基隆再說。看到往金山的站牌下有十幾個等車者身上可以發現背心或以往 la new 活動贈品的痕跡。自己則已在半途上了就不要再想回去了。從基隆到翡翠灣的路程沒有我想像中的遠,過了萬里就到了。下車後原本擠滿人的車上只剩下兩名乘客。可見 la new 還是有死忠的參與者。而我只是看贈品的參與者。

原本都會參加的法蘭克跟 joyce 都有事不克,只剩下我跟小蒨跟她男友三人走在這細雨不斷的海邊。從出發點迎面而來的是不小的海風,撐著傘勉強可以行走,身上則是被雨水打濕了不少。但最強的是小蒨跟她男友穿著涼鞋便來走路,想著要走十公里的路,我是不敢這麼穿的。從福華飯店到野柳的路上因為部分路段修繕,這一段泥巴路讓行走困難了不少。不過還是看到一對爸媽牽著兩台嬰兒車在這泥濘的路上緩慢行進,最強的是跟我們幾乎是同一時間到逹終點。

到野柳後,大家小休息了一下。發現這邊應該有很多的陸客,在大門口就有幾個法輪功的人在那舉著照片展示。過野柳後是不斷爬高的坡,到這邊身子開始發熱,加上套著不透氣的雨衣,那悶著的感覺以及我濕掉的鞋子是不怎麼讓人快樂。環顧四週除了山就只有我們這如行軍般的行列在這蜿蜒的公路上佔據著。路旁的建築物風格,很有我孩提時代的風格,實在沒什麼興趣看一下。不過耶誕節近了,有些社區開始點綴出節日的氣氛。不知不覺就走到公路最高點,往下俯瞰,整個人卻神清氣爽,因為終點會場就在下坡不遠的山腳下。來到會場急的把摸彩券丢到箱中,看看幾個 la new 特價品後就直往金山去。

小蒨男友是金山人,帶著我這個從沒吃過金山鴨肉的外地客去嘗嘗那大家都知道的美食。早上我走到半路時肚子已經餓了,加上褲子全溼,體溫開始下降,想不管什麼東西,讓我吃就好了。來到老街口,看到芋頭簽,蕃薯餅跟蘿蔔糕之類的傳統點心。看得我是心頭癢癢的,但鴨肉就在不遠的前方,還是忍了下來,由他們引我找坐位去。佔好位置,端了六盤份量十足的菜上來後,自己已經開始不客氣的夾菜吃。鴨肉雖嫩,那肉的部分還是有點我不喜歡的鴨肉味,不過沒肉只有皮帶油脂的部分,卻是韌中含有油滋的可口感,有如鵝肉一般,很喜歡。來自梅山的筍子處理得如筍干口味也覺得不錯。腰子跟炒麵則是淡得可以,喜歡口味淡的也不錯。高麗菜也因為季節對,吃來有些甜味,另一個不知道的貝類就是貝類的鮮。每盤見底後,看看碗旁的菜渣,就屬我的最多,難怪那天會這麼的滿足。回到街口,喝了一杯很濃的薑茶,體內發出的熱氣漸漸的讓我舒服起來。然後去看看本地人口中最純的溫泉湯,是位在溫泉路上一座不起眼的公共溫泉。

回到老街附近便想坐公車往那邊去,小蒨男友說坐往淡水的公車比較方便。早上本想到基隆找吃的,想想現在也沒什麼胃口,不如就上往淡水的公車吧!公車一出市區,過中角灣後,臨海公路的景色就在我的眼前,陰雨,黑色的礁石,灰霾的天空,風浪不止的灰藍海浪,路上有些漆成石灰白的矮牆,或是希臘風餐廳。讓我想起“遠方的鼓聲”中希臘小島的冬天可能是如此的景象。帶本書坐在公車亭裡閱讀也是件快樂的事,渴了,那邊公車亭附近一定會有賣咖啡的車子,累了,就去看看海,吹吹海風。真是一個絕佳的讀書地點。坐在公車中也想了許多的事,想著想著竟睡著了。快到淡水時,陽光穿過雲縫打醒淺睡的我。窗外雨沒下了,雲也開始散去。回到台北心情完全開朗起來。

看來雨天出遊也會有不一樣的驚奇跟體驗。不過坐公車回基隆再火車回台北就我而言會比較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