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美國眾神

美國眾神

中文書名:美國眾神
英文書名:American Gods
作者:Neil Gaiman (尼爾.蓋曼)

因為一篇有趣的贈品事件的文章,而發現這本書。簡介的中故事大綱把神話及科技扯得上邊的異樣結構,又有得過獎的肯定,就入手這本小說。只是那空白片我是完全沒收到,不過有一陣子沒有看小說解悶,馬上翻來看其它就不管了。

我知道有詐,可是這裡只有這個可玩啊
-- 加拿大比爾.瓊斯

主角叫影子,是個很奇怪的名字。另一位重要的角色叫星期三,一個獨眼行事怪異的老人。在現代的美國因為科技的發達產生新的眾神,如電視神、汽車神等。以往的美國因融入的各國移民順便帶來各地的古代眾神。新舊的神因為要得到人類的擁載而要引發戰爭,主角影子則是兩個陣營中極力想要爭取的角色。

影子一出獄,即遇到一堆奇怪的人,傷心的事,及光怪的際遇。接著展開了後面一系列眾神間的角力賽。書中的神都是完全的擬人化,而且是非常道地的人類,就如同在你我左右看似一般的人。神也是會死的,只是不容易死去。舊神的職業就比較傳統,如遊民、占卜師、計程車司機等底層的人民。新神來自於科技業、電視等高級行業。在這股新勢力的快速掘起,一直想要取代原本舊神的地位。到後面章節有些篇章描述清除一些神祗時真的是慘不忍睹,有些章末寫的小故事,其內容帶點殘酷的色彩,所以這本書是有點恐怖的成份在。每每看到一些熟悉的神出現時,其生活情況是如此讓人不勝唏噓。不過到中間主角在躲匿追殺時所住的地方,一個小鎮生活簡單又跟自然如此接近,覺得很多東西只要傳統就好。何必一直追求高科技所給予的方便呢?不過現在我是很難離開電腦跟網路這種東西。如果是我,兩邊的陣營都難以取捨。以主角的性格,當然一直擁護他老板的舊神一方。看著主角無為無求的處理態度也滿欣賞的。

到了中間看到配角們的問答,隱約可以嗅出主角的身份為何。主要的故事結構是借助北歐神話中的情節。當命運三女神出現時,就覺得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後來知道幸運女神中的三位女神即借這三女神為主角,只是書中的形像跟卡通是一百八十度不同。之後又摻雜點埃及的神祗自己則是不是很瞭解,其它各國的神我更是很多都沒聽過,但是這些神都是可考的。而我最喜歡的是美國原生的印第安人靈所持的中立立場,他們才是看透一切的人。

最後的戰爭就如同諸神的黃昏式的展開,不過在戰爭緊滯前夕的氣氛是最精彩的地方。重點人物一個個的出現也擔綱故事最後不可缺少的一角。情節直轉,一直朝我想不到的地方演下去。戰爭結束,最後的謎團解開後,也覺得該是結束的時候。然而還是有些地方怪怪的,書末作者便帶著我們把書中幾個謎團都解開。在作者的作品中發現一本“阿南西的兒子”,跟這本書中次活躍的西非神阿南西是有關聯的。

作者“尼爾.蓋曼”有名的作品除了這本外,電影“星塵傳奇”的原作者就是這位。之前電影“貝武夫”劇本也是出自他手。中文版讀來很順暢,看完覺得沒發現錯字,算是不錯的翻譯作品。

我想我遇到一些人,但我對事情的經過也不確定了。那就像讓人脱胎換骨的夢,你會永遠保存夢裡的一些片段,又因為是發生在你身上,所以你在內心深處也知道一些事,但當你去尋找細節時,卻又捉摸不著。
節錄自書中的一段話,覺得做夢如此,對人生的往事回憶也是如此。現在覺得紀錄才是最重要的,不過很多細節還是沒辦法詳實記下。

ref.
[1] 書送的光碟片 @ Tasuka 的網誌
[2]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3] 與星期的關係 @ Wikipedi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看起來真酷。改天也去弄一本來瞧瞧。

grissom 提到...

這本是偶然發現的書,看到簡介後就馬上買來看。雖然劇情不是很緊湊,但是喜歡作者巧妙的構思。